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跨點樣這件事 On watching movies
















今年金馬影展,我也開始成為一個跑影展的偽文青了。

衝著
西西的一句話:「以後上班哪有可能這樣跑片看影展啊?」我便豪邁地將剛發下來的薪水拿去買了一套金馬影展套票(感謝寧寧幫買套票),原本是跟朋友share,自己一開始只畫了九部電影,想說這樣大概就夠了。但後來看了很多網友推薦又跑去買單場學生票(或是去ptt跟網友面交>///<),零零總總加起來也總共看了十六部影片,正好是一套套票的數量。真是難以置信,一個月以前的我還認為那麼密集看電影是一件不太輸湖的事情咧!

在這一個月的跑片過程中,我發現了很多以前自己從來都沒有發現的,關於電影的事情。

第一,在電影院看電影比較能夠專注於劇情,彷彿整個身心靈都被丟到電影故事裡了。在那個黑色的盒子裡面,沒有別的聲音(除非旁邊有愛用氣音說話的討厭鬼),沒有別的光,所有的聲音和光線都來自眼前的大螢幕,在這段時間,可以忘掉該交的報告、該寫的論文。當然,你亦可說這是一種逃避,但在短短的兩個小時(or more...)中,可以陪電影裡的角色們再演一次只屬於他們的人生,然後自己也彷彿重生了。好喜歡這種感覺,很難以言喻,卻是我連續看這麼多電影的小小心得。

租DVD回家看,雖然想上廁所可以按暫停再去上,但是卻很容易分心。有些電影也不適合在家裡看DVD,因為太長太悶了,如果不把自己丟到戲院的椅子上,下沉再下沉(下沉到彷彿鑲嵌入戲院的椅子了),是無法忍耐那種電影氛圍和長度的。比方說這次看的《嗑到荼蘼》即為一例,如果是在電腦上看,我大概第二分鐘就會關掉了吧,哈,怎麼可能撐完整部!《悲情城市》也是一樣,侯導慣用定格畫面,如果是用電腦看一定很容易分心去上網之類的。

第二,我開始注意電影裡的小細節,舉凡拍攝手法、故事結構、故事隱喻,甚至主角的演技等。以前,有些電影真的看不懂,還因而被我批評為爛片,原來是我沒仔細去看(在此跟這些無辜的電影說聲抱歉)。而開始細細品嚐電影之後,會發現──創作出這些故事、這些結構和這些隱喻的人真是厲害!鬼才!然後自己也覺得眼界漸開。我也試著寫一點觀影心得,希望把我看到的那些精采記錄下來,雖然還不是很嫻熟完整,但是我很高興我能開始這麼做。我也要試著培養創作的能力,至少從觀看、解讀別人的創作開始。

第三,特別喜歡看完好電影之後的一小時,電影的感動還餘音繚繞。通常是看完closing credit、走出電影院時的情緒最為強烈,很想說點什麼、寫點什麼,好想大叫,告訴全世界:「我剛剛看了一部好電影!」那種澎湃的激動,真的是好過癮哪!


看完一本書可能要花一個禮拜,但看完一部電影只要花一個晚上。我真的開始喜歡上看電影的感覺了!未來我的預算規劃要有一部分的錢畫在「跨點樣」了啦,希望不會因此而瀕臨破產!


3 則留言:

  1. 我是寧寧,說的沒錯~我對電影的看法跟你一樣。我媽問我為什麼要看電影不看DVD就好,我嘗試過這樣跟她說,不過想必是太長了聽起來很像藉口所以被拒聽。

    回覆刪除
  2. 好感人~好感人~
    謝謝你支持看電影~~(干我屁事XD)
    謹代表未來的西導感謝你這番誠摯的觀眾心得!

    回覆刪除
  3. 你絕對會進化到「就算一天只吃一餐也要看電影」的程度的,相信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