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囍》
















不得不說臺大總圖四樓多媒體中心真是一個好地方,片子
應有盡有,中西電影就不用說了,影集、影展片也是收藏
頗豐。

今天就在那裡看了一部紀錄片,是吳汰導演的《囍》,
2005年女性影展片,從女性視角觀看兩對即將結婚的新
人,在籌備婚禮的過程中面對了許多細微而充滿傳統父
權主義的議題。

過去,在舉辦婚禮時有許多傳統習俗,最基本的是挑良
辰吉時、新家俱要貼大紅囍字,再來就是新娘出去之後
要潑水/撐傘、訂婚還要奉茶之類的,結婚不僅僅是兩
個人的事情,「雙喜」組合而成的「囍」,其實是攸關
兩個家庭的重大事件。

新娘在此過程中,必須承受來自雙方的壓力。在片中看
到新娘不僅要處理自己離開親生爸媽的不捨情緒,同時
也需張羅夫家對於婚禮的想法與種種來自傳統安排、盡
力滿足所有親戚對於婚禮的期待。

從關係網絡的轉變觀看「結婚」這件事情,新郎需要接
受的是「家裡多了一個人」的情況,而且那個人還是自
己的女人;而新娘,則必須離開原生家庭,將自己一生
所有的家當自原生家庭中搬離,來到一個全新的環境,
展開新的生活。必須適應的,不僅是與自己的丈夫同住
,還有與丈夫的家人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是女方家長要求新娘婚禮時一
定要把親戚送的金飾戴在身上,不管新娘是否喜歡,只
因為親戚在婚禮上看到會很驕傲,才能跟別人炫耀「那
條金項鍊/耳環/手鍊是我送的。」新娘是賓客的目光
焦點,新娘的美麗與否,往往才是眾人的討論重點,

女性是客體,親戚們的在婚禮上的面子角力才是主體。


導演在此片中將一般人平常無法注意到的婚禮女性角色
清楚點明,細膩記錄籌備婚禮過程中女性的情緒變化。
其實原本我對「婚禮」這件事情抱著非常完美的期待,
老是幻想去關島夏威夷舉辦小島婚禮、花園婚禮之類的
,而且總想著一定要穿上世界最美的婚紗,逼老公買超
大鑽戒給我這樣才有面子。然而,在這部片之後,我發
現其實結婚最重要的,是結婚的兩個新人在結婚的過程
中都感受到快樂與幸福,不必要的壓力與禮俗能免則免
,那樣才是一場最棒、最幸福、雙喜臨門的婚禮,您說
是吧。

(但朋友們的禮金還是要收。)



2 則留言:

  1. 很細膩的從女性角度重新思考了結婚的意義,推「女性是客體,面子角力才是主體」這句話。
    我在看過落跑新娘後,對結婚的幻想是有白馬王子從森林中騎著馬把我帶上馬...然後兩人暢遊歐洲或是大河畔度蜜月,(對我又在作夢),婚紗或是鑽戒倒是無所謂,現在比較苦惱的是,大概根本就連對象都沒有,何來的結婚哈哈~~
    在現代生活的壓力之下,兩人之間能不能真心的感到幸福快樂,連樂觀的我都開始懷疑了。

    回覆刪除
  2. 《慾望城市》電影版講的也是同一件事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