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嗑到荼蘼》













《嗑到荼蘼》Enter the Void
法 / 2009 / 155mins / Gaspar Noé 導

看此片的時候小小遲到了一下,都馬是因為要出門的時候在走廊遇到學妹就聊到帥哥老師而忘了時間。走進烏黑的戲院大門時已經是在播前面很飛炫的開場了,而找到位置(媽耶一看到我的位置就傻眼了,離走道還有四個人,心想娃勢必要看到結束)坐定之後,男主角已經自顧自地在嗑藥了。

其實大概在第十五分鐘開始,我就已經有不適感。我真的很不能習慣這麼晃的主觀鏡頭,而本片又是
主觀‧嗑藥‧鏡頭,簡直就是晃到最高(high)點!我真的頭很暈,想吐,身體好沉,根本就陷在椅子裡面了,我都不太敢動,怕一動就真的要吐了。

除了主觀鏡頭,本片還有一連串的天花板俯視鏡頭,場景變來變去,不斷地穿牆、快速地拉近或拉遠,超越人體真實感官,而這也是令我身體不適的點。小時候去天文館看介紹太陽系、宇宙的3D動畫影片,出來之後我也是有同樣的想吐感覺。(早知道就先吃暈車藥再進場)

但導演真的很敢拍,本片充斥性愛、呻吟、乳頭、陰莖、嗑藥、迷幻、屍體、血、胚胎,還有嗑藥之後會出現的花朵/海葵/浮游生物不斷增生,還有閃到你流目油的超級亮光(持續閃你一分鐘,建議攜帶墨鏡進場),還有突如其來、使毫無防備的你嚇一大跳的死亡車禍(還不只一次)。觀看此片要有官能接受度不斷上修的準備,導演毫無限制地挑戰觀眾的視覺、聽覺與思考。

很多人都說最後三十分鐘非常多餘,但我對最後一段的感覺已經超越「多餘難耐」了,而是一種「非常習慣」。比照前面花樣眾多的感官刺激,最後三十分鐘對我來說簡直是清粥小菜(是的,性愛是清粥小菜沒錯),越看到後面其實會越期待結局,揪~竟~導演想變出什麼花樣來?然而他這樣鋪陳又該如何收尾?

結局頗是令人驚喜,也呼應了片名Enter the Void。有一幕,Enter,全場都笑了。

還有另一個吸引我坐下來看到結束(rather than跑去廁所嘔吐)的原因是──好想知道本片結束之後文青觀眾們的反應喔!最後字幕「啪‧啪」地愕然出現,燈亮,全場觀眾好像同時吐了一口大氣,然後一邊起身散場一邊此起彼落地討論了起來,很有趣!可惜獨自觀影,身邊沒有可以討論的人。

老實說不是一個很愉快的觀影經驗,走出信義威秀去牽車的路上,我的身體仍微微發抖,感官好一陣子脫離不了敏銳易受刺激的狀態。本片導致了一個奇特的觀影後遺症(已經兩天了我還沒解除耶):看到發出亮光的東西就會不自覺盯著光源看(比方說燈泡、電視、黑暗中的手機螢幕),感到光源越來越靠近、越來越亮,然後,一頭撞上!但這一切真的只是幻想而已。

整體來說,雖然我不太能接受這樣的電影(因為會讓我產生視覺不適,而且我本身也不是個形而上的人),但我沒有後悔看了它,因為它是我第一部前衛電影,它讓我知道「喔~原來這世界上還有這種電影喔!喔酷!」(→頓時間覺得蔡明亮真可愛。)大家都說這是導演Gaspar Noe又一挑戰自己的作品,而我覺得本人能從頭到尾都坐定看完也是我的另一人生顛峰啊!Wow! I did it!



最後貼一下
New York TimesEnter the Void的評論:(commented by Manohla Dargis)

What largely distinguishes it, beyond the stunning cinematography, is that this is the work of an artist who’s trying to show us something we haven’t seen before, even while he liberally samples images and ideas from Stanley Kubrick and the entirety of American avant-garde cinema. The grungy milieu and calculated shocks might have been designed to make you flee — even while your attention is tethered to the camera — but, really, these aren’t the point. The point is the filmmak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