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聽媽媽的話》+《母獅的牢籠》


這兩天在金馬影展看了這兩部,很巧耶,都跟媽媽有關。兩部都很好看,內心深深感動,情緒波濤洶湧,久久不止。













《聽媽媽的話》 J'ai tué ma mère (I Killed My Mother)
加拿大 / 2009 / 100 min / Xavier Dolan 導

《聽媽媽的話》是個二十歲加拿大導演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自導自演的作品,英文片名其實是I Killed My Mother,如果翻成《我殺了我媽》這好像也太驚悚了,《聽媽媽的話》這中譯片名倒還可接受。整部片旨在呈現孩子在叛逆期與母親間的不良互動,那是大部分的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會經歷的狀態:覺得不被認同、不被關心、不被愛,同時也不愛,因為「隨便就可以想出一百個更愛的人」。

好多地方我彷彿看到以前那個忤逆爸媽的自己出現在螢幕上。

回到導演,以一個二十歲、可能才剛度過teenager叛逆期的創作者來說,他竟然可以不偏不倚表現出親子之間對彼此又愛又恨的深刻情感,而不流於俗套。他懂為父母者的心情,也很直率地呈現子女的憤怒,那種想殺死對方,但同時又渴望對方的愛、無法失去對方的掙扎情緒。好幾段我看了都好想哭哭。我相當喜歡結局,兩個人倚肩而坐的畫面好美,那時我腦中響起了一首歌,Coldplay的The Scientists.......

nobody say it was easy
no one ever say it would be so hard......

i'm going back to the start

















《母獅的牢籠》Leonera
阿根廷、南韓、巴西 / 2008 / 113 mins / Pablo Trapero導

《母獅的牢籠》是一個正妹女大學生因罪入獄的故事(女主角Martina Gusman真的好正!有點像Angelina Jolie),她在獄中產下兒子,本來依法可以在獄中撫養到小孩四歲,但是卻被自己的母親、小孩的外婆藉故帶走,不管他怎麼求怎麼鬧都無法再把小孩帶回獄中。於是,她.......(結局很棒,我還是不要亂破梗好了)

女主角Martina Gusman精湛詮釋失去小孩的痛苦──她在黑暗汙穢的牢房中尖叫、哭泣、眼神幽暗而空洞,那種彷彿失去一塊肉的絕望與崩潰,令同為女性的我感到心痛。這段讓我想到《城南舊事》裡林海音筆下的瘋子秀貞,失去懷胎十月的骨肉真的是會讓人瘋狂失去理智的!

此片的開頭是案發現場,女主角的男友陳屍屋內,嫌疑犯除女主角外,還有一位在場的男友友人。故事中也不斷穿插法庭的問訊與宣判,但從頭到尾卻並沒有強調到底誰無辜而誰犯了罪,而是把重點放在女主角堅毅的母性上,大概是因為母性是超越一切道德法律人性習慣而無法退讓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