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該死的艾瑪》












《該死的艾瑪》 The Last Days of Emma Blank
法 / 2009 / 90 min / Alex van Warmerdam導

魂牽夢縈終於看到《該死的艾瑪》了!

其實我套票畫位的時候就有畫11月15日那場,結果當天我竟然睡過頭!20:40的電影耶!我竟然睡過頭,直接睡到九點整,剛好超過20分鐘不能入場。醒來看到時間我大罵了一聲國罵,心中有無限懊悔與感慨,真該死,我真的好想看《該死的艾瑪》啊!

後來的幾天,我的內心一直猶豫著是否要再看11月22日第二場艾瑪,因為同時段我本來就有買《聽時代在唱歌之唱自己的歌》,而且我也很想看《鋼琴教師》;再加上網路上零星影評給了本片很低的分數,令人擔心用心良苦去賣/買票之後卻踩到令人痛苦的地雷啊。可能是因為睡覺浪費一張票而心有不甘吧,就是想賭一口氣去看倒底這是怎樣的一部片,我不願意就這樣抱憾終身、帶著「該死的艾瑪到底是怎樣的一部片啊」的疑問走進墳墓之類的。總之最後我對艾瑪的慾望仍超越其他,在網路上買到了位置不錯的二手票!


《該死的艾瑪》並沒有令我失望。故事描述森林宅院女主人Emma脾氣暴躁、蠻橫無理,但是她的傭人卻畢恭畢敬,百般容忍她的刁蠻。因為生病的Emma已臨癌末,傭人們期待獲得Emma身後的遺產......。隨著劇情的推衍,在對話和爭吵的過程中,各角色間錯綜複雜的關係一個一個揭露出來,恍然大悟之後,先是感到疑惑,再則驚訝於其間扭曲的人性與荒謬的情節。

導演要談的是人性的黑暗面:貪婪、變態、表裡矛盾。然而導演卻以「喜劇」形式導引出每一個角色各自擁有的黑暗特質,以及扭曲的價值觀、虛偽的言行。看似笑點不斷的喜劇,實為再深沈不過的荒謬鬧劇。很妙,很黑色,也很幽默!

我很喜歡導演在本片中的拍攝運鏡,許多畫面構圖都令人感到玄妙。比方說他可以同時把所有人都拍進一個畫面中,但在同個畫面中卻能同時讓每個角色都展現出屬於自己當下的情緒,我覺得這點非常厲害。電影配樂也不錯聽喔~我喜歡!

滿分十分的話,這部片我給8分,有些細節是越回想越有感覺!
推薦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