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精銳部隊》



















《精銳部隊》 Tropa de Elite (Elite Squad)
巴西 / 2007 / 115min / Directed by José Padilha


去(2010)年在台北電影節不小心錯過的《精銳部隊》,今天晚上終於看到了(謝謝K),剛好跟上一篇《中央車站》一樣,又是巴西電影(上一篇文章竟然已經是去年10月的事情!)。

看過之後,有些懊悔沒趕上電影節以及後來的上映,《精銳部隊》中殺戮對戰的實境,在電影院看應該會更身歷其境些吧。

從巴西里約熱內盧的貧民窟夜晚派對開始,五光十色燈光、躁動人群與狂歡音樂(剛剛查了一下文獻,這首歌名是「丹度斯山不可侵入」),對照此處的層層黑暗苦難,有強烈對比,實在令人感嘆。

電影故事描述馬地斯(Matias)和奈特(Neto)初入警界成為菜鳥警察,卻因想拯救那貪腐長官免於被更貪腐的長官幹掉,而捲入一場貧民窟混戰,最後還被選入BOPE精銳部隊。BOPE是巴西的特種警察部隊,好像台灣的霹靂小組一樣,雖然是警察,但卻比警察還要強悍,不僅有實戰經驗,不怕面對擁槍的毒梟,也不像其他警察一樣貪腐收賄、滿足於與毒梟流氓維持危險和平。

馬地斯因為相信法律,而進入警界。 有趣的是,正在法律研究所就讀的他,社會學課程上,報告的主題正是傅柯的「規訓與懲罰」。傅柯講的是上層權力透過規範化的法律教條、文化綱領,維持人類行為的紀律。警察與法律的存在,本來就是一種權力規訓的產物;但是當規訓出現漏洞,以致於警察貪腐,以行賄營生,社會反而需要BOPE的存在和執法,去「再規訓」這種「規訓」。

但是,BOPE的執法也不能跳脫出權力的規訓。雖然僅針對毒梟流氓,但BOPE那種執法方式,但簡直與殺戮無異,逼刑問供的手法也粗糙殘忍,全然以暴制暴。

馬地斯開了最後那一槍,代表著他再也無法回到那單純相信「警察是為了保護人民、維護人民權益的存在」這種法律主義哲學,他進入整個龐大、多層權力規訓體系執行操作的循環之中,可能是不知不覺地,難以逃脫。

順帶一提,BOPE新兵訓練營那段,展現「權力」將個人完全規訓的手段,非常精采。


















BOPE:Batalhão de Operações Policiais Especiais(葡萄牙文)
英文翻譯是"Special Police Operations Battal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