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夏威夷男孩》:感覺系生活電影















《夏威夷男孩》Honokaa Boy
日 / 2009 / 111min / 真田敦 Atsushi Sanada 導


一個大學休學男孩雷歐(帥哥岡田將生飾演)來到夏威夷的小鎮,這個被稱作老人鎮的地方沒有熱鬧的街景,也沒有佈滿比基尼辣妹的擁擠海灘(如果長谷川潤那一脫不算的話),這並非你我想像中的熱血陽光夏威夷電影,但是卻有著濃濃的人情味,蘊含深刻的、脹滿的情緒和感情。

沒有複雜的敘述,一個簡單的直線故事,簡單到可以用兩三個箭頭就畫出人物關係關係圖。賣爆米花的伯伯、剪頭髮的阿桑、負責放影片但手卻老是受傷的伯伯......好多個角色都是獨自在片中靜靜生活著。觀看他們簡單的日常生活,卻富饒趣味而不無聊,在甚至接近於靜止的畫面裡,描繪出一種悠閒自在的「生活感」,也就是這種純粹的生活讓我們品嚐到有別於複雜沈重類型電影之外一種更貼近生命與生活的觀影經驗,淡而有味。誰說看完電影一定要想出什麼大道理呢?

比生活更真實的,是這部電影帶來的另類感官饗宴。這種感官饗宴並非好萊塢商業片的聲光色刺激,相反地,質樸的光影和剪接,卻讓人更能「感覺」到小鎮的純樸氛圍。我彷彿可以聞得到,比婆婆的料理傳出一陣一陣的濃郁香氣;我彷彿可以感覺到那一陣從大海吹來的微風,溫暖地吹過我臉頰,也把比婆婆那間明亮飯廳的窗簾吹得起起落落。有陽光的時候我感覺溫暖,月光灑在我身上我感覺微涼,岡田和長谷川在海中嬉鬧的時候我嘴巴好像也嚐到一點鹹鹹的海水味咧!

《夏威夷男孩》絕對是很典型的日本電影。雖然典型,卻清新地不落入俗套。這種可以貼近生活、貼近真實的感覺系電影是好萊塢所達不到的。好喜歡,看完電影之後感覺好溫暖呢。


夏威夷男孩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