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曼谷印象。友善。

第四天逛Siam Center百貨公司逛到一半,我的左眼突然感到刺痛不舒服,便趁吃甜甜圈的空檔把隱形眼鏡拿下來查看,沒想到這個爛日拋竟然破了!近視800度的我不戴眼鏡根本就是個瞎子,而粗心的我又沒有把備用日拋帶出來,眼鏡也是默默地躺在飯店桌上。

我當下真是傻眼(應該是「瞎眼」比較貼切),在陌生的異鄉無助到想哭(當然也是因為眼睛刺痛著)。接下來的半小時,我就這樣以800度的視差走路,看東西都得把左眼蓋起來以右眼觀看,可惡的視差還害我踢到階梯差點摔倒。

後來,百貨公司內的一隅出現了一家眼鏡行,學姊叫我進去問問看有沒有賣日拋,先買副應急。我心想:唉百貨公司裡不是都賣高級名牌眼鏡嗎誰要理我這個只想買一副的人。不過我還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走進眼鏡行,死馬當活馬醫,用英文跟櫃檯小姐說明我的可憐遭遇,問她能不能拆售單副or單片日拋給我。小姐彷彿相當同情我的情況,她微笑說:「ok ok」問了我度數之後就進去裡面幫我找尋。

忙了一陣她拿出一副日拋交給我,我去旁邊的洗手臺戴上,接著心滿意足地到櫃檯問價格。這副救命日拋,彷彿及時雨般拯救了一心想用正常視力逛街的我。我心想,如果她現在開口要跟我收一副200泰銖我也是會付錢的。

此時!這位櫃檯小姐的背後長出一對翅膀、頭頂出現光環、四周綻放出了耀眼的光芒......她變成了天使!因為她竟然說要免費送我!她說,這是他們平常給顧客試戴用的,直接送我就可以了,不跟我收錢!

當下我的感動難以言喻,只能拼命對他說「Thank You!Thank You!」,曼谷人真是太友善了!這種事情若發生在台灣,不管是不是賣我試戴片,我想眼鏡行一定多少跟我收單副的價格吧!或許有人會認為,他們友善的對象是旅客。但連銷售眼鏡的小姐都懂得國民外交的意義,也是很國際化、很良善的一種態度不是嗎。

雖然只是一件小小的事情,這種幫助與被幫助間所建立起來的人際情感與城市印象,卻讓我真心喜歡上這個城市,以及這裡的友善的人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